流通市值:235.40亿 | 总市值:431.01亿 | ||
流通股本:10.22亿 | 总股本:18.71亿 |
芒果超媒最近3个月共有研究报告19篇,其中给予买入评级的为16篇,增持评级为3篇,中性评级为0篇,减持评级为0篇,卖出评级为0篇;
发布时间 | 研究机构 | 分析师 | 评级内容 | 报告标题 | ||
本期评级 | 评级变动 | |||||
2024-04-26 | 西南证券 | 刘言,苗泽欣 | 买入 | 维持 | 会员规模突破,广告逐步复苏 | 查看详情 |
芒果超媒(300413) 业绩总结:芒果超媒发布2023年度报告及2024年一季度报告,1)公司2023实现主营收入146.3亿元,同比增长4.7%;归母净利润35.6亿元,同比增长90.7%;扣非归母净利润17亿元,同比增长5.7%。2)2024Q1实现营收33.2亿,同比增长7.2%;归母净利润4.7亿,同比下降13.9%。 24Q1加大内容投入叠加税收政策变化,收入增速大于利润增速。24Q1公司营业收入增速7.2%,营业利润增速3.7%,归母净利润下降13.9%,主要原因:1)公司营业成本上升,主要是内容成本上升,因为随着用户数增加,公司为了提供更好的内容产品,会选择加大投入。2)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的影响,公司24Q1确认所得税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8799万元,导致税后利润同比有所下滑。 芒果TV业务会员规模持续突破,广告业务加速复苏。2023年,公司核心主营业务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6.1亿,同比增长1.9%。 会员业务,2023年公司会员业务收入达43.2亿元,同比增长10.2%。2023年末有效会员数达6653万,相比去年提高了737万。公司致力于加大内容投入,提升会员吸引力和粘性,2023年上线综艺超过100场;剧集同样重点发力,利用寒暑假等窗口期差异化竞争。 广告业务,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35.3亿元,同比下降11.6%,降幅较22年有所收窄,且23Q4和24Q1已经实现同比正增长。综艺方面,总N代一如既往表现优异,《乘风2023》《披荆斩棘第三季》等头部IP稳住综艺广告招商大盘;剧集方面,《去有风的地方》《以爱为营》刷新公司剧集三年来招商金额、项目合作客户数纪录。2023年,公司发力拓展多个互联网平台、白酒、食品等重点行业头部品牌客户,新客户开拓占比达三分之一。 运营商业务,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7.7亿元,同比增长10.3%,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势头。省外业务方面,依托与三大运营商,尤其是与中国移动的战略合作,提升大屏内容的上线率和推荐率。省内业务方面,通过创新经营,优化线下激励政策、精耕重点区域,推动IPTV业务增收;上线“湖南智慧教育平台电视端”,打造系列创新性专题课程,累计吸引超600万用户参与。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:预计公司2024-2026年EPS分别为1.08元、1.17元、1.25元,对应的PE为21倍、19倍、18倍。考虑到公司有丰富的经典IP储备以及持续推出优秀影视综艺作品的能力、未来宏观经济企稳对广告业务负面影响逐步消退、小芒电商等新兴业务步入正轨,我们维持对公司的“买入”评级。 风险提示:产品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、国家政策调整的风险、小芒电商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。 | ||||||
2024-04-26 | 天风证券 | 孔蓉,曹睿 | 买入 | 维持 | 23年归母净利同比增90.73%,会员业务加速发展 | 查看详情 |
芒果超媒(300413) 事件:公司于2024年4月22日披露2023年报,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.28亿元,同比增长4.66%;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,同比增长90.73%,主要受企业所得税政策变化带来16.29亿元的一次性调整影响;扣非净利润16.95亿元,同比增加5.70%;基本每股收益盈利1.90元,同比增加90%。公司2023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1.8元(含税),合计派发现金红利3.4亿元,按21日收盘价计算股息率为0.76%。同日,公司发布2024年一季度业绩公告,2024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.24亿元,同比增加7.21%;归母净利润4.72亿元,同比减少13.85%;扣非净利润4.67亿元,同比减少10.40%;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.25元,同比减少13.79%。公司第一季度确认所得税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8,799.22万元,导致税后利润同比有所下滑。 影视综艺经营数据表现亮眼,23年会员数超6500万。2023年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6.14亿元,同比增加1.88%。其中,会员/广告/运营商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.15/35.32/27.67亿元,同比变化+10.23%/-11.57%/10.27%。分业务来看,1)会员业务:2023年,公司会员业务加速发展,占总收入份额同比提升0.9pct,截止23年末芒果TV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。《快乐的大人》《森林进化论》《封神训练营》等会员定制创新IP平均投产比达286%。我们认为,公司会员增长与内容投入已形成良性循环,随着公司经营活动有序推进精细化提升会员ARPPU值,该业务有望在会员数量与ARPPU值“双轮驱动”下保持高增长。2)广告业务:2023年,公司广告业务基本盘稳固持续向好,“综N代”稳住综艺广告招商大盘,优质影视剧贡献驱动业绩增量。23年全年收入同比降幅较上半年明显收窄,23年第四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.95%,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的趋势逆转。《去有风的地方》《以爱为营》刷新公司剧集三年来招商金额、项目合作客户数纪录。3)运营商业务:2023年,公司运营商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发展。省外业务依托与运营商的合作,尤其是与中国移动的战略合作,提升大屏内容的上线率和推荐率,实现基础业务和增值业务的全覆盖。 内容端进一步夯实供给优势,打造多元发展芒果深度融合生态。内容端,综艺节目持续巩固行业领先优势,影视剧不断强化优质内容供给。1)综艺节目:2023年芒果TV上线各类综艺节目超100档,综艺上新数、独播数、创新率均居行业榜首。2024年第一季度,《大侦探第九季》《花儿与少年·丝路季》和《声生不息·家年华》稳居Q1全网网络综艺有效播放前三。后续储备项目包括,《乘风2024》《歌手2024》《披荆斩棘4》《快乐老友记2》《中国村花》等。2)影视剧:2023年芒果TV上线重点影视剧、“大芒计划”微短剧等各类剧集128部。2024年,公司储备包括《国色芳华》《水龙吟》《小巷人家》等超80部影视剧,以及100部微短剧。充分发挥“四平台”协同效应,打造多元发展芒果深度融合生态。1)金鹰卡通:2023年,金鹰卡通实现净利润6347.37万元,完成年度业绩承诺。作为国内头部亲子少儿内容平台,金鹰卡通与公司原有业务在节目创新、营销资源、动漫创投、研学乐园、衍生产品等方面形成全方位协同,有望构筑少儿节目内容壁垒和亲子生态。2)小芒电商:2023年GMV突破100亿元,其中首个自营潮服品牌“南波万”GMV超2.7亿。2024年,小芒电商将充分整合芒果生态制作优势及艺人资源,打造独具特色的“超级直播间”,GMV或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,年内争取实现盈亏平衡。3)短剧业务:2024年预计将制作上线200部竖屏小程序剧,并打造微短剧APP。公司与抖音的微短剧合作进展顺利,已经联合推出《小年兽与捉妖师》《大妈的世界·贺岁篇》等多部精品微短剧。4)海外业务:截至目前,芒果TV国际APP覆盖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,下载量超1.4亿次。2024年,公司实施芒果TV国际版APP用户规模“倍增计划”,加大版权输出力度,继续推动芒果综艺模式出海,不断提升芒果内容的海外影响力。5)AI方面:公司先后推出40多项AI产品,将AI广泛应用于媒资运营、广告投放、会员互动、视频剪辑、内容生产等业务场景,大幅降低内容宣发成本和平台获客成本,提升运营效率。 投资建议:考虑到公司会员业务高速增长、广告市场缓慢复苏以及海外市场贡献业绩增量,我们预测公司2024-2026年营收为165/183/197亿元(24/25年前值分别为148/158亿元),同比增长12.47%/11.10%/8.00%,公司2024-2026年归母净利润为21.33/22.68/25.95亿元(24/25年前值分别为24.3/26.8亿元),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 风险提示:政策监管风险、项目进展不及预期、广告业务恢复不及预期、会员增长不及预期风险 | ||||||
2024-04-25 | 国信证券 | 张衡,陈瑶蓉 | 买入 | 维持 | 23年年报及24Q1点评:广告增速向上,内容表现值得期待 | 查看详情 |
芒果超媒(300413) 核心观点 营收增长稳健,所得税政策调整扰动业绩表现。1)23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.28亿元、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,同比分别增长5%、91%,对应全面摊薄EPS1.9元;Q4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4.32亿元、归母净利润17.90亿元,同比分别增长27.9%、1120.8%;全年及Q4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在于所得税政策变化带来的一次性收益16.29亿元2)2024年Q1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.24亿元、归母净利润4.61亿元,同比分别增长8.8%、-12.8%,对应全面摊薄EPS0.25元;营收增长表现稳健,业绩下滑主要在于所得税免税政策到期影响;3)23年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.80元(含税)。会员及运营商业务保持较好表现,内容生态不断完善。1)芒果TV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,全年会员收入达43.15亿元,同比增长10.23%,其中第四季度会员收入同比增长35.64%;2)运营商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.67亿元,同比增长10.27%;3)2023年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31%,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46%,增速双双位居长视频行业第一;上线各类综艺节目超100档,上新数、独播数、创新率居行业榜首;重点影视剧、“大芒计划”微短剧等各类剧集上线128部;与抖音联合打造“精品短剧扶持计划”,《风月变》成为国内首部上星微短剧。2024年,公司储备超80部影视剧、100部微短剧,进一步增强优质剧集供给能力。 广告业务加速修复。1)2023年广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.32亿元,同比下降11.57%,较上半年降幅明显收窄;其中第四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.95%;2)芒果TV品牌营销的平台价值进一步凸显,发力拓展多个互联网平台、白酒、食品等重点行业头部品牌客户,新客户开拓占比达三分之一。 AIGC等新科技领域持续布局。1)当前推出40多项AI产品,应用于媒资运营、广告投放、会员互动、视频剪辑、内容生产等业务场景;AI二创短视频生产短视频超100万条,大幅降低内容宣发成本和平台获客成本;研发AIGCHUB应用平台,与大模型公司合作推出AI角色对话产品,试水新的变现模式,提高用户粘性和活跃度。 风险提示:会员增长不及预期;技术发展低于预期;新业务拓展低于预期等。投资建议:考虑所得税政策调整,我们下调盈利预测,预计24/25年归母净利润为19.6/21.9亿元(前值分别为24/29亿元),新增26年预测24.4亿元,对应EPS为1.05/1.17/1.30元,同期PE=21/19/17x,持续看好公司内容与平台运营优势以及AIGC时代成长可能,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 | ||||||
2024-04-25 | 东兴证券 | 石伟晶 | 买入 | 维持 | 年报点评:广告业务复苏势头明显,微短剧将成为新的内容增量场 | 查看详情 |
芒果超媒(300413) 事件:公司发布2023年报,实现营业收入146.28亿元(yoy+4.7%);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(yoy+90.7%)。 点评: 会员与内容电商引领增长,广告业务复苏势头明显。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146.28亿元(yoy+4.7%)。(1)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实现营收106.14亿元(yoy+1.9%);其中,芒果TV广告收入35.32亿元(yoy-11.6%),芒果TV会员收入43.15亿元(yoy+10.2%),运营商业务收入27.67亿元(yoy+10.3%);(2)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实现营收11.50亿元(yoy+2.8%);(3)内容电商实现营收28.23亿元(yoy+32.1%)。2023年,芒果TV广告收入下滑系上半年国内广告市场复苏缓慢,品牌广告回暖滞后,部分广告主对投放预算释放仍然保持相对谨慎所致。2023Q4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.95%,随着广告行业稳定复苏,2024年上半年广告收入增速有望边际转正。芒果TV会员业务收入稳健增长,主要由于2023年底有效会员规模再创新高,达6653万,同比增长12.5%。未来依托芒果TV内容+渠道双向发力、有序推进四大会员主题品牌季活动、创新升级会员权益,预计2024年会员业务收入将进一步提升。内容电商高速增长,得益于小芒电商整合芒果生态制作优势及艺人资源,聚焦核心圈层用户,跑出独特发展路径,年度GMV突破100亿元。 毛利率趋于稳定,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率小幅下降。(1)2023年,公司营业成本98.03亿元,毛利率33.0%,同比下降0.9个百分点,其中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毛利率41.3%,同比提升0.2个百分点;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业务毛利率25.6%,同比提升6.4个百分点;内容电商业务毛利率5.0%,同比下降1.4个百分点。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毛利率小幅提升,主要由于会员业务加速发展、广告业务稳固基本盘、运营商业务稳健发展。各板块之间呈现结构性互补态势。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业务毛利率稳定提升,得益于公司积极探索AI等前沿技术落地应用与业态创新,将AI广泛应用于媒资运营、广告投放、会员互动、视频剪辑、内容生产等业务场景,大幅降低内容宣发成本和平台获客成本。内容电商业务毛利率略微下滑,源于快乐购充分发挥芒果生态优势,在供应链端开发优质产品,打造多品类自有品牌。(2)销售费用22.6亿元,销售费率15.5%,同比下降0.5个百分点;管理费用6.1亿元,管理费率4.2%,同比下降0.4个百分点;研发费用2.8亿元,研发费率1.9%,同比提升0.2个百分点。归母净利润35.6亿元,其中非经常性损益18.6亿元,扣非归母净利润17亿元,对应利润率11.6%,同比下降1.2个百分点。 持续补强优质剧集,微短剧将成为新的内容增量场。2023年,芒果TV上线重点影视剧、“大芒计划”微短剧等各类剧集128部。《去有风的地方》《装腔启示录》《问苍茫》三部剧集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“2023中国剧集精选”;与抖音联合打造“精品短剧扶持计划”,以短剧共创为切口,共同探索长短视频合作新空间;《风月变》登陆湖南卫视,成为国内首部上星微短剧。2024年,公司储备超80部影视剧、100部微短剧,优质内容供给将不断增强。投资建议:2024年公司业绩有望随着广告市场回暖、微短剧储备释放及其主动调整而加速复苏,预计2024-2026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.07亿元,27.14亿元和30.17亿元,对应现有股价PE分别为19X,15X和14X,维持“强烈推荐”评级。 风险提示:(1)内容排播不及预期;(2)广告招商不及预期;(3)会员增长不及预期。 | ||||||
2024-04-25 | 财信证券 | 何晨,曹俊杰 | 买入 | 维持 | 业绩符合预期,内容投入、所得税等导致Q1盈利下滑 | 查看详情 |
芒果超媒(300413) 投资要点: 事件:公司发布2023年及2024一季报,2023年分别实现营收、归母净利润、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6.28亿元、35.56亿元、16.95亿元,同比增速分别为4.66%、90.73%、5.70%。2024Q1分别实现营收、归母净利润、扣非归母净利润33.24亿元、4.72亿元、4.67亿元,同比增速分别为7.21%、-13.85%、-10.40%;营业利润5.47亿元,同比增速3.69%。 整体业绩符合预期,内容成本投入、计提所得税等导致Q1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有所下滑。分业务来看,2023年会员收入同比增长10.23%至43.15亿元(23Q4同增35.64%),广告收入同比下降11.57%至35.32亿元(23Q4同增15.95%),运营商收入同比增长10.27%至27.67亿元;金鹰卡通完成业绩承诺,2023年净利润6347.37万元;小芒2023年度GMV突破100亿元。2024Q1公司基本业务经营稳中向好,预计Q1广告收入同比增速回正,会员收入同比增速超20%,运营商业务受大屏治理影响出现同比下滑。此外,由于公司的内容成本投入增加、计提所得税费用等,2024Q1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分别减少4.34pct和3.42pct至28.63%和13.86%。 综N代保持头部制作水准,二三季度优质内容上线,关注公司后续内容提质对会员和广告业务的带动作用。综N代水准在线,公司官微消息显示,Q1芒果综艺在有效播放榜单20席位中占10席,有效播放市场占比51.92%。二、三季度即将迎来更多诸多优质内容,Q2上线《乘风2024》(4月19日开播)、《歌手2024》(预计5月开始录制),Q3计划上线《披荆斩棘4》、《全员加速中2024》、《中国村花》、《密逃6》、《花少6》等。剧集口碑和生态不断加强,3月18日上线《与凤行》(芒果TV播放量破23亿),还有待上线的头部剧集《国色芳华》、《水龙吟》等。我们认为,随着公司内容尤其剧集制作水准的不断加强,平台会员规模有望向亿级靠拢,对广告招商和内容生态建设均有正向促进作用。 投资建议:公司作为国资背景的视频行业龙头,综艺制作及播出表现遥遥领先,随着宏观经济和广告主需求复苏,公司广告收入有望迎来修复性增长;剧集领域也正在全力加速补短板,未来有望带动用户规模和会员收入持续增长。由于所得税及大屏治理导致公司运营商收入增速放缓,我们略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期。预计公司2024年/2025年/2026年营收162.54元/176.96亿元/188.42亿元,归母净利润18.40亿元/19.77亿元/20.93亿元,EPS分别为0.98元/1.06元/1.12元,对应PE分别为22.57倍/21.00倍/19.84倍。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 风险提示:政策监管风险;宏观经济疲软;广告恢复不及预期;会员增长不及预期。 | ||||||
2024-04-25 | 中原证券 | 乔琪 | 买入 | 维持 | 年报点评:会员业务发展提速,广告业务逐渐企稳,关注优质内容输出能力 | 查看详情 |
芒果超媒(300413) 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.28亿元,同比增加4.66%;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,同比增加90.73%;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.95亿元,同比增加5.70%。 2024Q1实现营业收入33.24亿元,同比增加7.21%;归母净利润4.72亿元,同比减少13.85%;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.67亿元,同比减少10.40%。 投资要点: 稳定输出优质影视综艺内容。2023年芒果TV上线各类综艺节目超100档,上新数、独播数、创新率居行业榜首,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31%,综N代与创新综艺持续火热,2024Q1《大侦探第九季》《花儿与少年·丝路季》《声生不息·家年华》位居全网网络综艺有效播放前三,综艺节目巩固行业领先优势,《乘风2024》《歌手2024》《披荆斩棘4》等综艺节目也有望在2024年内播出。 影视剧持续强化优质内容供给,2023年芒果TV上线重点影视剧、“大芒计划”微短剧等各类剧集128部,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46%,2024年公司储备超80部影视剧,100部微短剧。 会员规模再创新高。截至2023年末,芒果TV有效会员规模达到6653万,同比增长约12.46%;实现会员收入43.15亿元,同比增长10.23%;ARPPU小幅下滑3.93%(取年初年末会员数量的平均值测算,可能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);Q4会员收入同比增长35.64%。依托优质独播内容实现用户的拉新和留存,积极拓展优质异业合作渠道,未来将在侧重会员规模增长的同时将兼顾ARPPU的提升,带动会员业务发展再提速。 广告业务加速修复。根据CTR数据显示,2023年广告市场整体增长6%,2024年1-2月增长7.5%,广告市场恢复增长势头。2023年公司的广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.32亿元,同比下降11.57%,2022年与2023H1该业务收入分别下降26.77%和17.23%(调整前口径),2023年广告业务降幅收窄较为明显,其中Q4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.95%,2024Q1公司广告业务延续了稳健的增长态势。得益于公司的内容输出以及四平台融合的生态优势,公司的品牌营销平台价值进一步提升,在广告行业回暖的趋势下,公司广告业务有望实现进一步的修复。 运营商业务稳健增长。公司运营商业务实现收入27.67亿元,同比增长10.27%。省内业务推动IPTV业务增收,省外业务依托与运营商的合作,提升大屏内容的上线率和推荐率,实现基础业务和增值业务的全覆盖。 “四平台”模式构筑多元融合生态。2023年公司完成对金鹰卡通的收购,金鹰卡通实现净利润6347.37万元,顺利完成业绩承诺;小芒电商打造独特发展路径,GMV突破100亿元。芒果TV+湖南卫视“双平台”模式升级为芒果TV+湖南卫视+金鹰卡通+小芒电商“四平台”模式,充分发挥业务协同和资源整合效应,打造内涵更丰富的生态圈,探索多元业务发展路径。 税收政策变化带来较多一次性收入。2023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18.60亿元,相比2022年增加约16亿元,其中因企业所得税政策变化带来一次性调整金额16.29亿元,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。同时2024Q1利润总额虽然保持增长,但由于企业所得税免税政策到期,确认所得税费用同比增加8799.22万元,导致税后利润同比有所下滑。 探索前沿科技应用。公司推出40多项AI产品,将AI广泛应用于媒资运营、广告投放、会员互动、视频剪辑、内容生产等业务场景,实现提升推荐转化效果、降本增效、提升运营效率、创新商业模式等效果。此外,AI与内容进行深度结合也是公司重要的探索方向。 投资建议与投资评级:考虑公司税收政策变化,预计公司2024-2026年EPS为1.03元、1.14元和1.22元,按照4月23日收盘价22.02元,对应PE为21.37倍、19.26倍和18.02倍,维持“买入”投资评级。 风险提示:广告招商效果不及预期;会员增长情况不及预期;内容表现不及预期;行业竞争加剧 | ||||||
2024-04-24 | 国元证券 | 李典,路璐 | 买入 | 维持 | 2023年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点评:业绩稳健增长,会员数量创新高 | 查看详情 |
芒果超媒(300413) 事件: 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。 点评: 归母净利润快速增长,金鹰卡通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2023年,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.28亿元,同比增长4.66%,其中Q4单季实现营收42.62亿元,同比增长21.16%。全年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,同比增长90.73%;扣非归母净利润16.95亿元,同比增长5.70%。年内,金鹰卡通实现归母净利润6347.37亿元,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754.32亿元,完成本年度业绩承诺的102.79%。2024Q1实现营收33.24亿元,同比提升7.21%,归母净利润4.72亿元,扣非归母净利润4.67亿元。 持续夯实视频内容优势,会员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年,芒果TV全年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31%,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46%,增速居长视频行业第一。年内,芒果TV上线各类综艺节目超100档,上新数、独播数和创新率均居行业榜首。此外,公司与抖音联合打造“精品短剧扶持计划”,探索长短剧合作新空间。2024年,公司储备超80部影视剧、100部微短剧,保持优质剧集供给能力。分业务看,2023年,公司会员数再创新高,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,全年会员收入超43.15亿元,同比增长10.23%,会员增长与内容投入形成良性循环。2023年,公司广告业务实现营收35.32亿元,同比下降11.57%,23Q4广告业务收入同比转正为15.95%。运营商业务年度营收27.67亿元,同比增长10.27%,持续推动IPTV业务增收。 打造多元发展芒果深度融合生态,积极探索AI技术应用落地2023年,公司完成对金鹰卡通的收购,芒果TV+湖南卫视+金鹰卡通+小芒电商的“四平台”模式逐渐形成。2023年,金鹰卡通顺利完成业绩承诺,加深公司在亲子赛道内容护城河。小芒电商依托芒果优质的内容IP和艺人资源,年度GMV突破100亿元,首个自营潮服品牌“南波万”GMV超2.7亿元。公司积极探索AI前沿技术落地,推出40+项AI产品,AI生成短视频超100万条,大幅降低内容宣发成本和平台获客成本;同时,公司与大模型公司合作AI角色对话产品,与大热IP联动,尝试新商业模式,提高用户粘性及活跃度。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公司作为国有控股长视频新媒体公司,依托芒果特色融媒生态,以互联网视频平台运营为核心,上下游协同发展。我们预计2024-2026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1.21/23.41/25.65亿元,EPS分别为1.13/1.25/1.37元,对应PE20/18/16倍,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 风险提示 内容表现不及预期风险、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风险、宏观经济波动风险、政策风险等。 | ||||||
2024-04-24 | 东方财富证券 | 高博文,陈子怡,潘琪 | 增持 | 维持 | 2023年报&一季报点评:会员规模再创新高,“四平台”多元发展 | 查看详情 |
芒果超媒(300413) 【投资要点】 公司发布2023年报和2024年一季报。 2023年,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.28亿元,同比增长4.66%;实现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,同比增长90.73%;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6.95亿元,同比增长5.70%。 2024年一季度,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.24亿元,同比增长7.21%;实现归母净利润4.72亿元,同比下降13.85%;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.67亿元,同比下降10.40%,主要系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影响。 公司发布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,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.80元(含税),共计派发现金股利3.37亿元。 会员规模再创新高,小芒电商高速发展。分业务来看:2023年公司实现会员收入43.15亿元,同比增长10.23%,截至年末,芒果TV有效会员规模为6653万,规模再创新高。广告业务受益于头部IP招商稳固,以及新客户拓展,2023年共实现收入35.32亿元,同比下降11.57%,降幅持续收窄;其中,四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速由负转正,同比增长15.95%。运营商业务持续稳健增长,实现营业收入27.67亿元,同比增长10.27%。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与运营业务实现收入11.50亿元,同比下降17.32%。内容电商业务受益于小芒电商的高速发展,2023年GMV突破100亿,带动营收增长32.14%至28.23亿元。 收购金鹰卡通,“四平台”优势领先,助力多元发展。2023年,公司内容优势持续领先,全年芒果TV共上线各类新老综艺超100档,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31%;上线重点影视剧集、微短剧等128部,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升46%。同时,公司完成对金鹰卡通的收购,以“芒果TV+湖南卫视+金鹰卡通+小芒电商”为核心的“四平台”模式多元发展,金鹰卡通也顺利完成2023年业绩承诺,实现净利润6347.37万元,后续2024-2025年业绩承诺分别为净利润不低于5414.25万元和5969.47万元,进一步助力公司业绩增长。2024年一季度,公司相继上线《大侦探9》《花儿与少年·丝路季》《问苍茫》《与凤行》等优质综艺剧集,播放量和话题热度表现亮眼。后续,公司储备丰富,《乘风2024》已于4月19日上线,《国色芳华》《水龙吟》等优质剧集项目持续推进,巩固公司内容优势。 受税收政策变化影响,利润率短期波动,费用控制良好。2023年,公司实现毛利率32.98%,同比下降1.14pct;实现净利率23.73%,同比上升10.81pct,主要系企业所得税政策变化带来的一次性调整影响。费用控制良好,2023年,公司销售/管理/财务/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5.45%/4.18%/-1.01%/1.91%,同比分别变动-0.61pct/-0.45pct/0.01pct/0.07pct,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0.98pct至20.53%。 【投资建议】 考虑后续税收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,结合公司当前经营情况,我们调整并引入公司2024-2026年营利预测,预计公司2024-202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2.00/177.78/193.32亿元,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9.60/22.43/24.90亿元,EPS分别为1.05/1.20/1.33元,PE分别为22/20/18倍。芒果超媒作为国有视频平台,核心主营业务稳健增长,内容竞争力强劲,维持公司“增持”评级。 【风险提示】 政策监管风险; 同业竞争加剧; 内容成本提升; 核心人才流失。 | ||||||
2024-04-23 | 开源证券 | 方光照 | 买入 | 维持 | 公司信息更新报告:会员规模创新高助力收入增长,优质内容待释放 | 查看详情 |
芒果超媒(300413) 剔除所得税影响后24Q1净利润或同比增长,延续成长,维持“买入”评级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46.28亿元(同比+4.66%),归母净利润为35.56亿元(同比+90.73%);2023Q4公司营业收入为42.62亿元(同比+22.98%),归母净利润为17.75亿元(同比+1110.43%),扣除所得税政策影响后归母净利润为19.27亿(同比+3.36%),业绩增长主要系会员收入发展提速,且费用率持续优化,2023年销售费用率为15.45%(同比-0.46pct)。公司2024Q1营业收入为33.24亿元(同比+7.21%),归母净利润为4.72亿元(同比-13.85%),剔除所得税影响后公司归母净利润或为5.60亿元(同比+2.19%),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内容投入产出比提升,同时精益管理带来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3.99pct。考虑到公司所得税优惠已于2023年底到期影响,我们下调2024-2025年并新增2026年盈利预测,预测2024-202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.18/21.80/23.81(前值为28.19/32.76)亿元,对应EPS分别为1.03/1.17/1.27元,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1.5/18.9/17.3倍,我们看好公司广告收入持续复苏,优质内容驱动会员增长,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 23Q4会员收入强劲增长,广告收入增速由负转正 2023年末芒果TV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(同比+12.46%),驱动2023年会员收入达43.15亿元(同比+10.23%),其中23Q4会员收入同比增长35.64%,2023年月均ARPU为5.40元。2023年实现广告收入35.32亿元(同比-11.57%),降幅缩窄,其中23Q4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.95%,增速由负转正。随精品内容释放、广告新客户开拓与消费复苏,会员规模、ARPU及广告收入或持续增长。 优质内容供给待释放,AIGC助力降本增效,持续增长可期 2024年公司储备超80部影视剧,4月19日首播《乘风2024》上线三天累计播放量4.9亿;重磅综艺《歌手》、创新综艺《中国村花》等优质内容或于年内上线。3月15日,湖南广电首个AI导演“爱芒”上线,公司或持续强化内容与AI等新技术的结合。公司2024年内容供给丰富,叠加AI赋能,业绩或稳健增长。 风险提示:综艺剧集表现不及预期,AI应用进展不及预期等。 | ||||||
2024-04-23 | 万联证券 | 夏清莹,李中港 | 增持 | 维持 | 点评报告:业绩稳中有进,四平台协同打造芒果生态圈 | 查看详情 |
芒果超媒(300413) 报告关键要素: 公司披露 2023 年年度报告及 2024 年一季报,由于会计政策发生变更以及进行了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,公司对业绩进行追溯调整。2023 年实现全年营业收入 146.28 亿元(调整后 YOY+4.66%);归母净利润 35.56亿元(调整后 YoY+90.73%);扣非归母净利润 16.95 亿元(调整后YoY+5.70%)。2024 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3.24 亿元(调整后YOY+7.21%);归母净利润 4.72 亿元(调整后 YoY-13.85%);扣非归母净利润 4.67 亿元(调整后 YoY-10.40%)。 投资要点: 公司夯实综艺领头羊地位,优化布局长、短剧。根据云合数据显示,2023年芒果 TV 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 31%,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 46%,增速位居长视频行业第一。在 2024 年公司将持续深耕综 N 代,包括《歌手 2024》、《大侦探 9》、《乘风 2024》、《披荆斩棘 4》等,并挖掘潜在市场,筹备全新综艺《中国村花》等;推出“新芒 S 计划”和影视剧超级合伙人制度,聚焦头部剧集开发,补强优质剧集供给能力;同时公司在 23 年推出了首部上星微短剧《风月变》,并与抖音在 12 月签订合作协议,共同布局精品微短剧,在 24 年将不断探索更多元化和更深层次的合作模式,实现双方多维融合和跨屏发展,促使公司以差异化内容突围微短剧领域,逐步形成头部优势。 会员业务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,运营商业务持续稳健,广告业务回暖趋势显著。在公司优质内容的加持下,公司积极拓展中国移动动感地带芒果卡、淘宝 88VIP 权益合作等优质渠道,精细化提升会员 ARPPU 值,Q4 会员收入同比增长 35.64%,全年会员收入同比增长 10.23%,年末有效会员规模达 6653 万,续创新高,会员增长与内容投入形成良性循环、正向反馈;持续夯实与各大运营商的业务合作,全年运营商业务收入27.67 亿元,同比增长 10.27%;广告业务下半年加速复苏,Q4 广告收入同比增长 15.95%,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的趋势逆转,全年广告业务 35.32 亿元,同比下降 11.57%,较上半年降幅明显收窄 收购金鹰卡通丰富公司内容矩阵,拓展升级“四平台”模式,夯实核心竞争力。公司在 2023 年完成了对湖南金鹰卡通传媒有限公司 100%股权收购,有助于公司倚靠金鹰卡通高质量的卡通 IP 资源丰富公司内容矩阵,巩固青少儿用户基础,扩充产品市场;同时金鹰卡通的节目供给能依托芒果 TV“一云多屏”多牌照、全终端覆盖优势,实现用户规模拓展,覆盖更大范围人群。这推进了公司媒体深度融合发展,构建起更具价值引领的全媒体传播生态,助力公司从“芒果 TV+湖南卫视”双平台拓展为“芒果 TV+湖南卫视+金鹰卡通+小芒电商”四平台模式,全面打通内容创制与运营,充分发挥业务协同和资源整合效应,激发更多的产业活力和动能,夯实核心竞争力。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:根据公司 2023 年及 2024 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情况,同时考虑到节目制作成本上升及非经常损益对归母净利润的影响 , 我 们 调 整 其 盈 利 预 测 , 2024-2026 年 实 现 营 业 收 入162.77/177.62/193.37 亿元(2024-2025 年调整前为 161.49/180.78 亿元),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1.73/23.28/26.51 亿元(2024-2025 年调整前为 27.02/32.15 亿元),EPS 为 1.16/1.24/1.42 元,对应 4 月 22 日收盘价,对应 PE 为 19.11X/17.84X/15.66X,维持“增持”评级。 风险因素:政策监管不确定性、会员增速滞缓、内容表现不及预期、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、人才流失等风险 |